白化病的临床实践指南

泛发性白化病分为 7 型:OCA 1 型又分为两个亚型,OCA 1 A 和 OCA 1 B。两亚型在出生时不能区分,二者均有 TYR (tyrosinase 酪氨酸酶)基因的突变,导致酪氨酸酶活性改变,引起临床表型的发生,但 OCA 1 A 酪氨酸酶活性完全缺失,眼睛、皮肤完全缺乏黑色素。OCA 1 B 酪氨酸酶活性显著下降,但没有缺失;OCA 2 型由 OCA 2 基因突变产生,该基因编码黑素小体膜上的转运蛋白。

此型随年龄增长色素增加,故又称不完全性白化病;OCA 3 型是位于 9 号染色体的酪氨酸相关蛋白 1 基因(TRP 1)突变导致,仅见于黑种人,产生褐色色素,故头发、皮肤为浅褐色或褐色;OCA 4 突变基因为 MATP(SLC 45 A 2),编码影响黑素合成的转运蛋白;OCA 5 突变基因定位区域为4 q 24;OCA 6 突变基因为SLC 24 A 5,属于钾离子依赖的钠钙交换蛋白的一种;OCA 7 突变基因为 C 10 orf 11,编码富含亮氨酸重复单位的蛋白,影响黑素细胞的分化。

眼白化病为 X 连锁遗传病,定位基因为 GPR 143,产物 OA 1 是一种 G 蛋白受体,介导细胞间的物质运输和信号转导,其功能障碍引起黑素小体生长失控,诱发病变。人群中发病率为 5/10 万~10/10万,以有色人种居多,非洲一些国家发病率可以达到 1:1400,中国人群发病率约为1:18 000。

白化病的临床实践指南
常见问题
  • 如何在体龙基因完成所需的检测项目 流程简述 :在线咨询 - 采样送检 - 付款检测 - 检测分析 - 报告结果
查看详情

相关内容

官方客服团队

为您解决烦忧 - 24小时在线 专业服务